非织造布设备制造工业成为纺织机械行业生力军

离峰顶还远着呢!郭合信老人说。认为,        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的发展最多才走到山腰。国在产业用纺织品设备的发展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但发展速度很快,国纺织机械行业有一支后起之秀 — 非织造布设备制造工业。虽然起步较晚。已经成为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从引进到制造

国第一条从德国莱芬豪舍引进的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在广东从化正式投产。 20 年后,       1987 年 1 月 18 日。当引进这条生产线的原广东从化第一化纤厂厂长郭合信老人站在这台设备前拍照留念时,心情是复杂的

国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发明之路,       20 年。发明了又一个 “ 中国速度 ” 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统计, 2009 年我国纺粘生产线有 780 条, 82% 为中国制造。目前,国已经从单一的纺粘设备发展成为包括 PP PET 纺粘成套设备和干燥机、卷绕机、分切机、包装机以及相配套的辅助设备的纺粘设备体系。这个体系中还有为纺粘行业提供服务的上下游产品,如喷丝板、色母粒、 PP 熔喷专业切片、纺粘 PP 切片和各种功能油剂等。纺粘完整产业链的形成为中国的纺熔工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非织造设备注重消化吸收国外先进设备效果,        引进设备的过程中。为我所用。一次展会上,中国台湾医用卫生资料制造企业台湾康那香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荣吉告诉记者,当年在中国举办非织造设备展览会,展览会结束后,康那香展览的外国先进设备并没有马上撤展,而是请国内同行进行观摩、测绘。戴荣吉对当时国内工程师围绕设备进行讨论的印象非常深刻。

        从单头到多条

国非织造设备生产线向多功能、组合式、差别化方向发展。设备的机电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纺粘及纺粘熔喷复合生产线由单头向多条方向发展成为趋势。 SMS 生产线是当今各国纺粘法非织造设备的主流产品,目前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台湾共有 SMS 生产线 16 条。国现有 SMS 生产线 40 条,其中进口设备 12 条,国产设备 28 条。国产设备数量逾越进口设备。从 1998 年,国引进第一条 SMS 生产线,国自主生产的 SMS 设备产量首次逾越国外,用了 10 年时间,完成了国外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2009 年北京宏大研究院的 3.2 米幅宽 SMS 生产线首次入口埃及,实现了纺粘熔喷设备出口的突破,标志着中国制造的非织造设备得到国际买家的认可,国的非织造设备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历练了队伍,        中国纺粘熔喷设备在蹒跚前行的同时。掌握了一些国际核心技术。此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创新,走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

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第一条中空桔瓣形双组分超细纤维纺粘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 2009 年 3 月通过了有关权威部门的专家鉴定,        大连华伦化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并落户江西吉安市三江集团,开始了产业化生产。采用双组分长丝纺粘成网与水刺开纤、固结相结合的集成生产工艺,将两种高聚物 PET/PA 6 以一定的复合比,经共轭纺丝、气流牵伸、铺网、水刺、干燥、轧光、卷绕后生产出来的一种新型非织造布。具有工艺流程短、单纤细度低、纵横向强力比均衡、纺丝性能稳定等特点,产品柔软结实,透气性好,被广泛应用于人工革基布、高档擦拭布、家纺、服装等领域。目前,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这种设备,国内属于首创。这条先进的生产线填补了国非织造设备的空白,使我国在与国外同类产品的竞争中加了分。据了解,吉安三江集团双组分纺粘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二期工程也已经在建设之中。

由于使用低熔点聚酯,        国内另一条首创的双组分纺粘热风生产线有望明年试制投产。由大连华阳化纤工程技术公司与科研院所共同开发的该设备工艺采用皮芯结构复合纺丝、牵伸成网、热风固结成布。纤维在交叉点处粘合,使生产的无纺布撕裂强度大大提高,透气、透水性能好,高档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领域应用广泛,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

        从大国到强国

国非织造行业无论是非织造布产量还是非织造设备都排在世界前面,        与我国是纺织大国、但还不是纺织强国一样。堪称大国;但是就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讲,和发达国家相比,国非织造装备技术状况和工艺水平仍然比较落后。一项统计显示,去年新增的 300 条纺粘生产线中, 96% 设备为 1.6m 以下的小纺粘设备,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差,而且一局部设备面临产品无销路的窘境。

多头、宽幅、复合、离线成为技术高地。除技术成熟外,        综观国际先进的纺粘熔喷生产线。设备运转速度高,故障率低,如德国莱芬四型 SSMMMS6 头改进型生产线,卷绕速度达每分钟 900m 喷丝孔达 7000 孔,幅宽 5.2 米,这些指标我国 SMS 设备目前赶超有一定难度。广东稳德福公司新近购买的美国某公司转让的一条 5 模头 SMMMS 复合生产线。对为什么不买国内设备这个问题,广东稳得福总经理邓伟雄有自己的考虑。认为,尽管国产设备在价格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国产设备在质量性能的稳定方面与国外设备还有一定的差异。

许多自制设备、小设备仍然运转,        国非织造设备质量不高。与我设备用户不成熟,喜欢跟风,短期市场行为有关。去年的甲型 H1N1 流感迸发,口罩布热销,熔喷非织造布价格猛涨,从 2 万元涨到 13 万元。从而引发了一场纺粘非织造布大战,各地纷纷上马熔喷设备。一些仅能生产口罩布的小型落后设备充溢市场。今年,全国熔喷产量达 5.8 万吨,同比增长 41% 而下游并不能消化这么多的产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威胁。中国产业用纺织行业协会纺粘法非织造布分会会长方一鹏呼吁企业要理性面对市场,切忌一哄而上。认为,任何盲目跟风的投资,最终都将损害整个行业的利益。行业需要有组织有计划的理性投资,并且从市场标准、客户需求、工艺要求来设计厂房、购买设备。

版权所有(C)常州高天坚二手剑杆、喷气、大剑杆调剂中心 地址:江苏常州湖塘镇
手机:13815069829 QQ:939038730 联系人:高天坚 邮编:213000 网址:www.czgtj.cn
二手剑杆,二手剑杆机,二手剑杆织机,二手剑杆纺机,二手喷气,二手织布机-常州高天坚二手剑杆、喷气、大剑杆调剂中心专业从事,二手剑杆,二手剑杆机,二手剑杆织机,二手剑杆纺机,二手喷气,二手大剑杆等二手织布机调剂